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Covid-19 患者在家使用血氧監測機,真的沒有幫助嗎?


 最近來自美國賓州費城的賓州大學的六家合作醫院進行了一個研究:探討給在家監測 的Covid-19患者使用脈搏血氧偵測機,對預後有幫助嗎?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2201541

2020 年 11 月 29 日到 2021 年 2 月 5 日,患者以 1:1 的比例隨機分配參加試驗,共有 1041 名患者(其中 606 名經檢測確診為 Covid-19)被分配到標準監測組,1056 名患者(其中 611 名經檢測確診為 Covid-19)被分配到脈血氧偵測機組。

加入標準監測組的患者,每天會有兩次短信詢問是否有呼吸困難,一有況狀就能及時提供護理師的快速回電!

而在以上狀況下,再加上一台血氧機的監測,就是這次研究的實驗組了,看看是否能減少COVID-19居家患者的住院與重症情形。

而研究發現加上血氧機,兩組在 30 天時的存活天數和出院天數沒有顯著組間差異

所以我們能下結論說: 在家監測 Covid-19 患者使用脈搏血氧機,真的沒有幫助嗎?

其實研究結果不能這樣判斷,病人雖然沒有血氧機的組別,一天仍然有兩次醫療關心訊息,有狀況也能馬上跟醫護溝通而就醫,這樣完善的追蹤之下,血氧機的好處當然會減少。

但是當醫療崩換時,沒有足夠人力對每一位COVID在家的病人,提供完善的追蹤與電話訪問時,血氧機可能就是另一種的偵測方式!

 

此外此研究可以發現,血氧機組的患者就醫到急診的人數較少!可能是因為有血氧機的客觀判斷提供訊息,讓患者能判斷自己目前還不需要就醫!

所以、雖然住院與死亡的人數沒有差異,但是居家COVID-19患者使用血氧機是可以減少醫療人員與防疫人員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