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COPD趁早治療,能挽救更多肺功能!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Early COPD

過去肺阻塞(COPD)一直被視為是「不可逆」的呼吸道疾病,但是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COPD若能及早介入治療,因病損失的肺功能有機會能得到恢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顯示,全球每年約300多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2016年已占全球死因的第三位。

而2019年所共部的世界十大死因,COPD造成的死亡人數曾在持續上升中,抽菸與空氣污染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蘇醫師的門診中,有一名55歲的女性過去有Early COPD(早期的COPD),在六年前即早接受治療,再治療六年後追蹤肺功能,驚訝的發現六年過去了,本來應該因為老化而下降的肺功能,反而因為治療而大大提升,足足增加了五成的肺活量!

這提升的肺活量等於二十多年身體老化所減少的肺功能,等於幫這患者未來增加了二十年的健康人生!  

本來因為COPD應該大幅下降的肺活量,反而得到大大的進步。

所以蘇醫師在這邊建議,有咳喘等等的肺部疾病症狀,請即早就醫為自己的未來存下健康的肺功能! 


 


過去的不少研究也發現,使用擴張劑等等治療可以延緩肺功能的惡化(Ref)

https://err.ersjournals.com/content/23/133/333

😁門診的中年男性患者說:「蘇醫師,我都有看你的臉書,我看到你有分享一位患者,治療效果很棒,肺功能居然可以逆齡進步」
「我也在你這邊治療,我也想知道我有沒有進步.........(不好意思貌)」
😅我:『哈!好啊!#我馬上幫你看看有沒有進步!』
👍你的肺功能也是進步喔!你的肺活量治療一年增加110CC,之前我講的那位女性患者治療六年增加650CC,你進步的速度其實跟她一樣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