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法國研究指出COVID-19病人插管後,25%病人合併感染黴菌死亡率增加!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res/article/PIIS2213-2600(21)00442-2/fulltext

胸腔重症領域第一名的期刊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刊登了一篇來自法國18間ICU的研究,探討COVID-19病人插管後,合併感染黴菌的狀況!

這個研究從2020年的2月9到7月9號蒐集了565位COVID-19,結果發現有128位(25%)的病人合併有侵入性黴菌的感染invasive fungal infections (IFIs),76位(15%)則合併有麴菌的感染(COVID-19-associated pulmonary aspergillosis (CAPA),374 (73%)的病人則合併的是細菌肺炎,還有少數的CMV肺炎等等其他肺炎。

 


其中的那些人容易被黴菌感染呢?研究發現高齡的老人家,使用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呼吸器使用超過14天的人特別容易!



而合併麴菌所感染的COVID-19患者,不意外的是死亡率增加了

而研究中的那些COVID-19患者是死亡的高風險則群呢?


 老人家,器官移植者,合併麴菌感染者,合併念珠菌感染的病人!

 

 

 


 

最後有趣的是,這篇文章因為犯了統計學上研究設計的錯誤,犯了Immortal time bias,和忘記計算Competing risk,被荷蘭的其他學者投書打臉(笑翻)!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res/article/PIIS2213-2600(21)00582-8/fulltext

在期刊上被公然打臉,老實講有點丟臉,大家統計要好好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