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認識吸入性肺炎:老年人的最大殺手之一,每年奪走超過5000命

李前總統因為吸入性肺炎,從2月一直住到七月無法出院,讓許多人不禁開始好奇甚麼是吸入性肺炎?為何會這麼的嚴重?

<<醫院中隨處可見的故事>>
陳老先生高齡80歲因為失智開始出現吞嚥困難,吃飯喝水時也時常出現嗆咳的情形,求助醫師醫師建議放置鼻胃管,但是子女認為放置鼻胃管太痛苦,是活活折磨老人家,拒絕放置鼻胃管。



沒想到陳老先生越來越喘,送到急診才發現是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a),而後跟家屬討論家屬拒絕插管使用呼吸器,而陳老先生也因此而過世。






以上是醫院中隨處可見的故事,許多的老人家都因為吸入性肺炎而住院,甚至過世!依據一份來自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吸入性肺炎佔住院肺炎死亡一半以上!(參考1)而且年齡越高風險也越高!

台灣雖然沒有做過吸入性肺炎的大規模研究,但是能從日本的研究去推算,在台灣吸入性肺炎每年奪走超過5000條人命!

●吸入性肺炎的高風險族群有誰?
老人家、長期臥床、心肺功能慢性病、失智或中風、吞嚥功能退化的病人都是高危險族群!

●預防吸入性肺炎的方法?
預防性放置鼻胃管可以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產生,此外餵食時一定要讓老人家坐高至少45-60度以上,可以預防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吸入肺炎!餵食之後的1-2小時不要馬上躺下,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產生,進而引起吸入性肺炎。
此外減少流質食物的餵食,進食改由半流質或固體食物餵食也可以減少嗆入的產生。
最好也要保持好的口腔清潔,定期清潔老人家的口腔避免細菌滋生,也可以減少口腔細菌進入呼吸道,增加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蘇醫師目前也有吸入性肺炎的病人住院,但是家屬拒絕放置鼻胃管,也導致老人家反覆肺炎持續發生,生命也危在旦夕當中,故希望這一篇文章可以幫助更多人去了解,甚麼是吸入性肺炎,到底該如何預防?


參考1:J Am Geriatr Soc. 2008 Mar;56(3):57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