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呼吸道論壇] 不敗的COPD黃金指引,FEV1/FVC: 0.70已成定局?

鼎鼎大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美國醫學會,官方期刊JAMA最近登出一篇大型Validation study(驗證型研究)
主題是探討GOLD指引中決定  "FEV1/FVC:0.7以下時"  是COPD是否恰當!

而當初0.70這個黃金數字完全是由呼吸道專家所決定!(不是任何實驗數據所決定的數字)

而研究者要用真實世界的數據去挑戰0.70這個數字的正確性!!

Discriminative Accuracy of FEV1:FVC Thresholds for COPD-Related Hospitalization and Mortality. JAMA. 2019;321(24):2438-2447. doi:10.1001/jama.2019.7233 

看起來應該是一篇挑戰權威的文章!!

作者們使用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The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所蒐集的真實世界病人資料進行世代研究,裡面總共有24 207的成年人,裡面的11 077 (77%)人追蹤滿15年。而在這15年的追蹤期限之中,發生3563人次COPD住院與447人次因COPD死亡!

作者分析FEV1/FVC的比率從0.80-0.40之中,到底何者最與COPD導致的重大事件(住院或死亡)有相關!!

研究者發現:

在統計模型的比較之下,FEV1:FVC在0.70和0.71對COPD導致的重大事件最有預估價值!

看到這裡讀者和作者不禁感嘆:

當年決定COPD就是FEV1/FVC小於等於0.70的那些專家,真的是先知啊!!天才!真專家也!!

很抱歉打擾大家沉浸在感動的情緒之中,小弟倒帶回顧一下,這一篇研究的目標是什麼?
「評估【COPD所導致的住院和相關死亡】啊!」
請問一個重要的問題:在這個真實世界的資料庫當中,我們常常如何診斷病人是COPD?

「就是要符合FEV1:FVC小於等於0.70啊!」「啊!」

哪一個數字最能準確預測真實世界COPD病人(0.70)的事件?
統計模型跑出0.70真的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啊!!
因為你去預測0.70診斷結果,0.70當然會是最準的工具啊!
 
馬克吐溫經典名言:
「 世界上有三種謊言、謊言、惡毒的謊言和統計數字。」
統計如果沒學好、讀論文就常常會被騙喔...................蘇醫師與各位共勉之。

換句話說,如果要讓一篇文章下架,提出對方方法造假才是最有力的證據喔!!
(譬如Lancet 某篇該死的文章)

認識蘇一峰醫師  

蘇醫師論文列表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