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平衡報導:抗生素Fluoroquinolone所造成氟毒健康疑雲

前幾天國內新聞用斗大標題:
『黑色警戒抗生素,台灣卻年吃1700萬顆!醫師也疑成「氟毒」藥害者』

文章內文則提到兩名患者服用後,出現醫學無法解釋的不舒服症狀,而患者沒有醫學證據但主觀把矛頭指向,是使用一周的 抗生素Fluoroquinolone(FQ) 所造成的【氟中毒症狀】!


=========================================

新聞報導摘錄部分原文如下:

黑暗從2018年3月一次攝護腺感染開始壟罩。前一年,他也曾經感染過一次,看診的醫師就是他的學弟,因為培養不出細菌,開了廣效性殺菌的FQ系口服藥給他;當時吃了一個星期,燒退了、似乎發炎止住了。但去年那次,口服藥吃了2個星期,微微的發燒一直沒退,3個月後住院,再注射了一個星期的針劑,「不知是否是劑量累積效應,整個爆炸了,出院2個星期後我簡直生不如死。」
飛蚊症、散光、牙齦痛、自律神經、運動神經都有狀況,外加憂鬱、躁鬱、記憶力衰退⋯⋯「我前前後後出現的症狀可能有30、40個,經常天旋地轉、不能出門,最痛苦時感覺每一個器官都在疼痛,而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全新問題出現,」黃仲立說。
症狀發生的初期,黃仲立不只詢問了原來的主治醫師,也四處求助自己醫療人脈、有些更是醫學中心主任級醫師,「可能是CEO Syndrome」、「要不要去看看精神科」卻是他獲得最多的意見,這又讓他更深陷陰鬱。
=========================================

FQ 從1986年上巿,接續推出了四代的抗生素,因為口服吸收效果好,抗菌範圍廣與抗藥性不高,成為臨床上治療感染症的重要武器之一、從肺炎、鼻竇炎、泌尿道感染、軟組織感染、敗血症等等,甚至肺結核感染都有其重要不可取代的治療角色!


而文章把重要的抗生素FQ,警告大家容易造成氟中毒(Floxed),引發身體的多處不舒服,但事實上最容易產生氟中毒的不是抗生素FQ,其實是大量誤食我們每天使用的牙膏!

但是要產生氟中毒並不容易,成人要一次服用120毫克以上的氟,才有可能產生氟中毒,也就等於一次把10天的抗生素FQ藥量吃下,或者是一次吞下一條以上的牙膏!
(台灣牙膏氟含量較美國更低,要吞食兩條以上更多才達有害劑量)

而根據美國毒物控制局的統計,最常造成氟中毒的原因,前三名沒有一樣與抗生素FQ有關,而幾乎跟牙膏與漱口水的誤食有關,而絕大部分也都發生在6歲以下的小孩子身上。

其實藥即是毒,每個藥物都有其人體毒性,就算喝水一次喝4公升也可能會產生水中毒症狀,更何況是藥物呢?

臨床上抗生素的治療,本來就是以治病為主,而不是無的放矢的給予抗生素給病人使用,「FQ」是強大的抗生素,臨床上治癒了很多感染症、更挽救了無數的生命!

而抗生素FQ造成的主動脈剝離或是肌肉軟組織、神經病變等嚴重副作用,發生率只是萬分之幾,也無法事前預防。

面對隨時可能致死的感染症,若是因為萬分之一的罕見副作用,而大量阻止臨床治療去使用救命,因噎廢食反而得不償失,恐怕造成更多感染症的死亡與後遺症!
===============
牙膏論文引用自: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651468/
我的內文參考文獻來自這裡



→認識更多蘇醫師傑出表現

認識蘇一峰醫師  

蘇醫師論文列表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4 則留言:

  1. 個人十分認同您的觀點!

    回覆刪除
  2. 原本那篇的訴求是更希望落實第一線、第二線用藥,後線不要輕易開
    我想會成為後線的藥應該是他的抗菌範圍廣、某些副作用造成治輕病時風險大於治療效益
    但多數人/一些醫療人員對他的嚴重副作用概念不足(畢竟後來陸續才會發現嘛)
    醫師的文章是想跟大家說這個藥確實在治療上有重要角色,不能太過恐慌而不用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抱歉, 牙醫師出面澄清一下, 氟化物中毒的 acute dose 是 5mg/kg, lethal dose 是35mg/kg. 一條100ml, 1000ppm 的牙膏, 一個10Kg(約一歲大)的孩子要誤食半條才有中毒可能,要誤食3條半才有生命危險。 氟化物預防齲齒是有 meta analysis 證實有效的預防方式。 也是少數有效治療與預防齲齒的藥物。 AAPD 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也建議一長牙就用"適量" 含氟牙膏刷牙。 台灣為飲水不加氟地區, 建議使用1000ppm 的含氟牙膏刷牙兩次, 三歲以下用一顆生米大小即可。 台灣的氟斑齒盛行率及低。 因為誤食牙膏急性氟中毒的案例更少。 但是齲齒率卻高的嚇死人。 學齡兒童的齲齒率是76%。 平均每個孩童有2.8顆蛀牙。 氟化物已經被很多家長誤解。 媒體這樣報導實在是讓牙醫師很難幫助台灣孩童預防齲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