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早安健康專訪] 十大死因都與它有關!每年造成全球700萬人死亡|破解健康密碼

十大死因都與它有關!每年造成全球700萬人死亡|破解健康密碼

時間:2018-08-01 作者:早安健康
 

PM2.5到底有多可怕?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空氣汙染對人體有極大危害,甚至與十大死因息息相關。

胸腔重症科蘇一峰醫師指出,當PM2.5被吸入肺部後,它會穿透氣管、支氣管,進入肺泡;這時,體內的巨噬細胞就會挺身而出吞噬這些PM2.5,但由於PM2.5無法被分解,所以巨噬細胞在無法消化的情況下只好與它共存,直到無法負荷、爆體而亡。

蘇一峰醫師比喻,假設身體是一顆地球,免疫細胞就像是吞了塑膠汙染物的海鳥、海龜,吃了太多無法分解的垃圾,最終的下場就是死亡。

巨噬細胞吞了PM2.5後,失去防禦機制、變的病懨懨的,因此容易導致肺部感染病。此外,病懨懨的巨噬細胞還會分泌發炎物質,一旦進入全身的血液循環,就會促成動脈、心血管與腦血管硬化,所以失智、中風等疾病都跟PM2.5有關係。

而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PM2.5也摻了一腳,當汙染物進到體內,會開始全身循環,在身體各處留下致癌因子。因此空氣汙染與十大死因的關係相當密切,甚至影響孕婦與胎兒,更甚者,PM2.5的毒害還會留在基因裡波及後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