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康健雜誌專訪:空污致敏地圖首度曝光 3縣市成重災區



 《康健》空污致敏地圖首度曝光 3縣市成重災區

空氣變髒、溫差過大就頻頻打噴嚏、皮膚癢、眼淚直流。台灣過敏人數逐年增高,估計每2~3個台灣人就有1個鼻子過敏,情況嚴重。


《康健》為了解髒空氣使民眾過敏惡化的嚴重性,在大量資料中尋覓,找出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所登錄的2012~2016年每年度第一~四季縣市各級醫療院所氣喘就醫人數,搭配環保署全國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分析出「台灣空污致敏大地圖」(見表一)。氣喘常是因長期過敏而造成,特別是兒童。分析顯示,全台氣喘就醫比率增加的冠、亞軍落在嘉義縣和南投縣,全年有近三分之一日子空氣品質差,氣喘就醫人數比5年前各翻高2倍和1倍。北部空污相對不嚴重,但氣喘人數持續攀升,很大原因可能是室內紫爆讓過敏人口上升。


嘉義縣可能是受縣內與鄰縣工業區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影響,詳細原因還要再探討。南投縣好山好水,又不像沿海縣市充斥重工業,但因為中央山脈像座屏風,反而把西岸吹來的髒空氣統統滯留住,一樣難逃空污毒手。

髒空氣反過來真實地影響在地民眾的健康,嘉義縣2016年較五年前,氣喘就醫比率增加了202%、南投縣則增加了113%、彰化縣排名第三,比5年前增加九成(見表二)。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院長林慶雄根據親身經驗指出,只要空污超過危險等級,隔天當地因為過敏、氣喘送進急診室的病人立刻變多。

從5年來氣喘就診人數增加率前十名縣市來看,超過四成以上的縣市還包括有,台中市、嘉義市、高雄市及屏東縣,中南部幾乎成為空污嚴重重災區。東部花蓮則人數持平,東西岸對比明顯。

另一方面,北部地區的北北基宜4縣市空氣不算太糟,氣喘人數卻仍上升,推測有可能是空氣潮濕、連帶滋生許多過敏原如黴菌的緣故。宜蘭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維昌診所院長王維昌說:「蘭陽平原的地形讓水氣排不出去,因為太濕,過敏原多,宜蘭的呼吸道疾病人數相對也多。」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黃嘯谷則提醒,都市地區的氣喘人數增加,跟「室內空污」或許也有很大關係。室內空污是指煮菜油煙、家裡神明桌燒香、地毯和床舖的塵螨、蟑螂、芳香劑、家具和房間裝修材料蒸發出的毒性物質如甲醛、甲苯和二甲苯、3C家電運轉時散出的少量化學氣體、抽菸……等髒空氣來源。

台灣氣喘學會副祕書長、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指出,台灣過敏人數愈來愈多,過敏的重要原因是空氣、水、土壤污染,尤其是空氣,和過敏的關聯性非常強。面對無所不在的過敏危機,大環境仍需要靠政府的智慧與鐵腕拿出作為。

【空污致敏地圖計算方式】

(當年度第四季氣喘就醫人數÷當年度縣市總人口數)x 1000
本刊於12月發行,因此選取健保署登錄資料的歷年第四季數據進行分析比對。人口多的縣市可能就醫人數原本就多,為客觀起見,以縣市總人口數進行校正。註:本方法無法排除有少數民眾會跨縣市就診

資料來源: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環保署
表一:《康健雜誌》全台空污致敏大地圖圖表來源:康健雜誌
表二:氣喘就診人數增加率前十名縣市圖表來源:康健雜誌

→認識更多蘇醫師傑出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