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三立新聞網] 易輕忽!不咳濃痰只是嗜睡 老人肺炎致命率高

易輕忽!不咳濃痰只是嗜睡 老人肺炎致命率高

2017/10/27 21:55:00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流感季到,醫師表示,若不小心得了流感等於是替肺炎開路,尤其長者罹患肺炎,不像年輕人以狂咳、濃痰等典型症狀提醒,可能只會「猛打瞌睡」,因此容易被延遲診斷造成死亡率高。建議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也應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肺炎機率。
老人,失智(圖非新聞當事人/攝影者Pedro Ribeiro Simões,flikr CC License/網址http://bit.ly/1OEUEQz) ID-1047465
(圖與新聞內容無關/攝影者Pedro Ribeiro Simões,flikr CC License)
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表示,流感病毒會破壞呼吸道免疫能力,此時就像是替致命細菌「破風」讓其有機會長驅而入,高達3成的流感死亡個案同時併有細菌感染,而肺炎鏈球菌就是常見的細菌之一。肺炎鏈球菌引發的疾病其中之一就是肺炎,也是發生率最高的,嚴重者像是細菌跑到血液中,導致敗血症可能會休克、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超過5成。肺炎鏈球菌侵入人體,如小偷般很賊的先躲在鼻腔裡,等到人體免疫力變低,才會趁虛而入。


流感重症併發肺炎 死亡率增
蘇一峰說,流感重症併發肺炎死亡率將提高2倍,依據流感症狀越嚴重者,發生肺炎機率就越高,輕症者如發燒幾天就復原、且沒有呼吸道症狀,合併肺炎機率不到10%;若流感出現呼吸道症狀,併發肺炎機率恐增加到2至3成,出現咳嗽有濃痰等,就要高度懷疑是否肺炎作怪,必須趕緊接受X光檢查、抽血、驗尿。

長者肺炎嗜睡 不咳濃痰易輕忽
蘇一峰特別提到,老人罹患肺炎死亡率高,原因是年輕人得到肺炎,會以高燒、濃痰徵兆來提醒,高齡者因免疫力差、腦子功能較退化,以致人體警報器功能也跟著掉,不會出現上述典型症狀,只會讓人感覺精神萎靡,醒來又睡,叫都叫不起來、食慾不佳,沒多久後才會突然喘,此時藏在肺裡的細菌已在我們還沒意識到可能是肺炎時變得強壯,導致延遲診斷,提高致命風險。

誰是肺炎高危險族群?
蘇一峰指出,65歲以上成人、癌症患者、有免疫疾病者、服用類固醇或具慢性病如糖尿病、慢性心臟病、心衰竭、曾染肺炎、肺阻塞、氣喘、肝硬化、腎病、中風、長期臥床、以及肥胖族群,皆為肺炎高危險族群要提高警覺,在接種流感疫苗時,不妨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達到雙重保護。

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發生率掉一半
蘇一峰說,國內核准上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二大類,為23價多醣體疫苗、13價結合型疫苗,不是打了就不會得到肺炎,但肺炎鏈球菌的感染發生率能降到5成,目前公費施打23價多醣體疫苗(舊型),除了台北市65歲以上免費外,其餘縣市公費對象為75歲以上。

蘇一峰說,研究發現,23價多醣體疫苗施打後抵抗力會逐漸下降,建議5年後要再打一次,自費約新台幣1000元出頭;新型13價結合型疫苗保護力優於舊型,一輩子只要打一次就好,自費約新台幣30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