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肺炎死亡率高 接種疫苗防感染



肺炎死亡率高 接種疫苗防感染

 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日前因罹患肺炎,身體虛弱癱軟(箭頭處)。資料照片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上周在紐約參加911事件紀念活動時,因腿軟虛弱到由隨扈攙扶上車,事後才透露已被診斷肺炎3天。根據過去的醫學研究顯示,肺炎一直是造成最多死亡的院內感染疾病,更是加護病房主要死因之一。


致病原多難治療

衛福部公布的最新國人10大死因,肺炎排第4名,事實上肺炎致死率在死因統計上長期被低估,如一名癌症患者罹肺炎死亡,在死因上常被歸為癌症,其他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等,常見死因也都是肺炎,如果把這些患者的死因重新歸類,肺炎死亡率將高居所有疾病之首。
肺炎死亡率高主要是侵犯肺臟,造成呼吸困難導致生命危險;此外肺炎致病原有幾百種,包含細菌、病毒、霉漿菌、流行性感冒、肺結核菌等,不易馬上給予正確治療,加上藥物不易進入肺部,造成肺炎死亡率遠高於其他感染症。

老幼為高危險群

對於肺炎,目前有疫苗可對抗肺炎鏈球菌與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疫苗現有2種,有長者可免費施打的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能進一步提高免疫力的新一代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還有每年的流感疫苗可增加流感病毒的抵抗力。
目前建議施打疫苗的高危險族群包括:老人、幼兒,罹肺部疾病等、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另腦中風、長期臥床或器官移植後患者也建議施打。(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ppt.cc/NtVzg



蘇一峰醫師提供
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