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1天1顆蘋果 可減服藥量

生涯成就達成-成功在蘋果日報上評論蘋果的優缺點!(誤) 

1天1顆蘋果 可減服藥量

2015年09月20日

有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英文諺語這麼說:「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1天1顆蘋果,醫生遠離我)」今年一篇美國的研究想要驗證這句諺語的真實性,結果發現每天吃蘋果的人果真比較少看病。

 

此族群較重視健康

研究者使用問卷調查8399名的美國成年人,問卷內容包括過去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與過去1年看病拿藥次數,其中753位、近9%的成年人每天至少會吃1個蘋果,而其他7646位、約91%人則較不常吃蘋果,研究發現每天吃蘋果的人果真比較少看病,但也發現每天吃蘋果的族群教育程度比較高,也較少抽菸,也就是對健康較重視的族群。
參與研究的學者因此提出質疑,到底是因為重視健康所以看病減少,還是常吃蘋果增進健康後減少看病次數。在校正分析抽菸等變數之後,發現吃蘋果雖然可以減少看病次數,但是減少的幅度不夠顯著。



蘇一峰醫師提供

有效防心血管疾病

同時研究也發現,每天吃蘋果的人雖然看病次數下降不多,但卻可以顯著減少吃藥的數目,有學者便打趣說,這句諺語或許可以改成「1天1顆蘋果,藥師遠離我!」當然,這個結果並不代表常吃蘋果就可以「趕走藥師」,也有可能只是常吃蘋果的人崇尚天然食物的好處,因此用藥比較謹慎。
而牛津大學2013年在英國研究發現,5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吃1顆蘋果,可減少1成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美國學者於2007年則研究發現,停經後的婦女常吃蘋果,可降低1到2成罹患心血管疾病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這些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水果富含纖維素、礦物質和維生素,每種水果都有它的好處,國人只要養成常吃水果的好習慣,不需要侷限一定要吃哪種水果,就可以為我們的健康帶來好處。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