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蘇一峰醫師《PM2.5圖文懶人包-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傷害》



看影片認識PM2.5的傷害,蘇醫師告訴你PM2.5進入肺部後會帶來怎樣的傷害 




2018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布展示的全球空汙地圖,世界80%的空氣污染集中在亞太與非洲地區,全台各地幾乎壟罩在不及格當中

年均值10μg/m3以下的地區以綠色呈現,10-15μg/m3為黃色,16-25μg/m3橙色,26-35μg/m3為紅色,35-69μg/m3為深紅色,>70μg/m3為暗紅色。


無形的殺手:空氣汙染 

近年來台灣進入工業化社會, 雖然帶來富裕與經濟的成長,但是也對環境帶來不少的汙染,無論是工廠或汽機車排放廢氣,燃燒垃圾金紙的廢氣或者是中國大陸所飄過來的霧霾,常常使我們台灣 的天空蒙上灰濛濛的一片,過去我們常常不以為意,後來才漸漸發現空氣汙染對我們的健康產生極大的危害。


 

PM2.5是什麼?

最近常常會在媒體上聽到PM2.5這一個名詞,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PM2.5是什麼東西,PM2.5指的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常被稱作細懸浮微粒,比頭髮直徑1/28 還小,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所轄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認為是一級的致癌物,能夠產生多種的癌症,同樣屬於一級致癌物的還有如苯、石綿、戴奧辛等。
 

 


PM2.5一進入呼吸道之後,因為顆粒非常微小可以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當中,PM2.5含重金屬與許多汙染物質,進入人體之後造成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PM2.5可怕在哪裡?


台灣中南部冬天常可以看到灰茫茫的天空,而中國大陸的許多城市更是一年到頭都是灰暗的天空,這些灰暗的天空中,其實就暗藏著滿滿的PM2.5,而PM2.5又為何特別可怕呢?

過去已經發現,空氣中的PM2.5每增加10,會增加許多疾病的死亡率,包含肺癌死亡增加12%,缺血心臟病死亡增加16%,所有心肺疾病死亡增加10%,減少200多天的壽命。
 




PM2.5如何預防
可怕的是PM2.5無法預防,就算緊關門窗也無法防止屋外的PM2.5進入屋內,因為PM2.5很小,遠遠小於門窗的縫隙,所以門窗根本對PM2.5毫無阻擋的能力,更有許多研究已經發現,居住在大馬路旁的居民會比住在公園旁的居民有更高的氣喘發作機會和心血管疾病。



一般的棉布口罩根本無法防止PM2.5的吸入,而醫療口罩也因為無法貼合臉部,無法達到有效的防止作用,只有使用N95口罩才能有效阻擋PM2.5進入肺部,但是N95口罩根本無法久戴,只要戴一二個小時就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只有改善空氣品質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而在家中防止PM2.5,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只有是使用有商譽的廠牌,有標榜可以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即可,不一定要上萬元高價位的機器才有效用,幾千元的中價位就有效果。


 



空氣汙染傷害非常大

世界衛生組織(WHO)大聲地警告全世界,2012年中全球就有700萬人死亡與空氣汙染有關,等於每八個人就有一個人的死亡與空氣汙染有關!而空氣汙染也會造成許多的疾病,特別整理如下:


 

呼吸道疾病中常見的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都已經發現與空氣汙染有關,而最近台灣的研究更發現空氣污染也會增加肺結核感染的機會!近年來台灣的氣喘病人逐年快速升高,台灣兒童氣喘比率三十年來居然成長10倍!目前每5個國小兒童就有1人患有氣喘,越來越多的研究支持這麼多的氣喘兒可能與空氣汙染,而空氣汙染也會導致氣喘比較容易發作。




空氣汙染是重要的致癌物質,空氣污染中的PM2.5WHO認定是一級致癌物質,許許多多的研究也發現空氣汙染已經發現與許多癌症相關,像是肺癌、肝癌、腎臟癌,膀胱癌等等,癌症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又是台灣癌症中的第一殺手,最近這幾年來,我們醫師常常會看到許多患者,年紀輕輕且一輩子不吸菸卻得到了肺癌,讓人不難想像可能與台灣近年來的嚴重空氣汙染有關。


 


空氣汙染進入血液循環之後,會進一步破壞血管內壁造成發炎,久了之後造成動脈硬化和產生血栓,塞到心臟的冠狀動脈就造成心肌梗塞,塞到腦血管就造成中風,更有許多研究發現,空氣汙染會造成許多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與腦部的退化。


 


過去大家常開玩笑說:『吸空氣也會胖!』,後來沒想到這是真的,因為長久吸入污染的空氣,造成全身性的發炎,而發炎不只造成癌變與老化,更會進一步破壞我們的新陳代謝能力,造成肥胖、糖尿病與高血壓,使身體往不好的代謝前進







許多研究更發現孕婦吸到污染的空氣,可能會造成早產或流產,或生出過動兒或自閉症的孩童,影響小孩未來一輩子的發展。


 


而空氣中的汙染物質也常常引起過敏,許多人因此出現氣喘,皮膚過敏,與過敏性鼻炎等等的症狀。


 


成年人每天在平靜不活動的狀態之下,必須呼吸五千到一萬公升的空氣,每天經年累月我們吸入了多少的有毒物質!如果我們再不重視空氣汙染,等於是慢性自殺,棄自己的健康於不顧。


 


而台灣的空氣汙染,雖然有三分之一來自大陸的霾害境外移入,另外還有三分之二是台灣本土的污染所產生,政府與全民都必須正視這個問題,自律律人才能把汙染降低,把健康留給我們自己和子子孫孫。(蘇一峰醫師的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2015/08/pm25_26.html)

第一次世衛組織空氣污染與健康全球會議

(First WHO Global Conference on Air Pollution and Health)
#WHO正式對空氣污染宣戰#2030年誓要減少三分之二的空污死亡













《12/16公視-有話好說》:全台霾害!再度紫爆!嚴肅思考空污假! (30分鐘影片告訴你PM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l4bxwEKaE 


蘇一峰醫師在節目結尾時語重心長的疾呼要政府重視空氣汙染(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JN8kkyPJw8#t=8m7s
剜肉補瘡-剜:用刀挖去。挖下身上的好肉來補傷口。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
台灣拚少數人的經濟卻損失多數人的健康,值得嗎!?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啊,蘇醫師非常用心在空氣污染這塊,非常重視,空氣污染已經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包含在室內空氣也影響,如果自己沒有改善室內空氣污染源的話,我們提供改善室內空氣污染的方式,順便用精密儀器檢測室內空氣污染,您會排斥反對嗎
      放心,您可以主動聯絡0968129509Jeff阿富

      刪除
  2. 回覆
    1. 是啊,蘇醫師非常用心在空氣污染這塊,非常重視,空氣污染已經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包含在室內空氣也影響,如果自己沒有改善室內空氣污染源的話,我們提供改善室內空氣污染的方式,順便用精密儀器檢測室內空氣污染,您會排斥反對嗎
      放心,您可以主動聯絡0968129509Jeff阿富

      刪除
  3. 上課以外的最佳教材!
    剛好我也有整理過相關內容,借此野人獻曝一下,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veone4pohai-asthma.blogspot.tw/2015/09/blog-post.html?m=1

      刪除
  4. 環保署空保處委案推估全台灣各地空氣污染來源.各地都說三到六成境外移入(金門馬祖高達九成).除了沙塵暴哪來那麼多細懸浮微粒從境外移入.這是推估方法論的盲點.用現有污染源盤查/推估之外找不到來源的都說境外移入

    http://air.epa.gov.tw/Download/UpFile/2014/%E7%B4%B0%E6%87%B8%E6%B5%AE%E5%BE%AE%E7%B2%92(PM2.5)%E7%AE%A1%E5%88%B6%E8%A8%88%E7%95%AB.pdf

    回覆刪除
  5. 感謝蘇醫師用心製作的圖表,非常容易理解,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蘇醫師非常用心在空氣污染這塊,非常重視,空氣污染已經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包含在室內空氣也影響,如果自己沒有改善室內空氣污染源的話,我們提供改善室內空氣污染的方式,順便用精密儀器檢測室內空氣污染,您會排斥反對嗎
      放心,您可以主動聯絡0968129509Jeff阿富

      刪除
  6. 想請您介紹效果良好的空氣清淨機,最近想添購一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感謝地球上有這樣的一位蘇醫師,在醫療上為我們活在地球上的人民有專業的知識分享,貢獻多一份心力是值得我們一起參與成長的榜樣^^!

    本人所經營的環保產業團隊,很開心的能夠發明出對於內外燃機(車輛等)有效完整的燃燒裝置對於CO與HC的有效降低甚至0污染的突破性發現,

    本公司創新了二款助燃器(永久引擎氣態分子助燃器、永久引擎大分子空氣處理器),可以經濟有效的促進燃油的燃燒效率、減少廢氣。

    鼓勵各位各界人士,來電洽詢、體驗。共同為清除大氣污染努力。

    我的手機聯絡方式:張'R886985492632。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aseous.Molecules.Combustion.Device/

    回覆刪除
  8. 哈佛公共衛生研究院也進行了細胞暴露在印表機散發微粒(PEPs)中可能產生的毒性進行了物理性分析,發現在實際使用印表機1到200小時的情況下,吸入的印表機散發微粒(PEPs)引起了嚴重的細胞毒性、黏膜損傷、活性氧產生、促炎細胞因子釋放、血管增生、肌動蛋白重塑、間隙細胞連結與細胞的表觀遺傳改變。
    雷射印表機在列印時會產生許多小於PM2.5的細懸浮微粒,會隨著紙張飛散到周圍的環境中,小劑量,長時間曝露,即使微毒也會變劇毒,吞掉您的建康。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顛覆傳統清淨機的錯誤迷思


    史上最具革命性的產品, 打破傳統清淨機的錯誤迷思,顛覆現代人普遍認為,有了清淨機就是有了健康護身符的錯誤觀念。

    一般清淨機主打…可以濾除空氣中99%的塵埃病菌。但是我們要接下去問一個問題 : 然後呢?……

    如果濾掉的細菌不立即處理,細菌可能會產生變種,甚至會比原來的細菌更可怕,還有可能蔓延開來,一發不可收拾!

    有些清淨機會標榜 …能有效去除空氣中99%的PM2.5。我們也要問……不是廠商說了就算;而是由你清淨機的吸氣位置高度,來決定你的攔截程度。

    一般市售清淨機,幾乎都擺放在地上,因為高度限制,頂多只能吸入PM10以上大粒徑的落塵,對於長時間懸浮在半空中對人體健康有害的PM2.5超細懸浮微粒(越小越致命)完全束手無策………

    而我們專為對付PM2.5設計的清淨機;是採用「頂上型吸氣」設計,吸氣口離地面高度可達180公分,能有效攔截高空漂浮的揚塵及PM2.5細懸浮微粒(愈小愈致命)。專利設計 「多層次交互殺菌 」組合濾清及密封式壓力艙(細菌不外漏)的設計,利用「紫外線輻射能」殺菌原理,能消滅殘留在濾網的細菌與病毒,避免其蔓延滋生;並結合目前最有效的殺菌方式【H E P A +光觸媒+奈米銀濾網+紫外線殺菌+臭氧】等方式,提供多重滅菌功能;能將細菌前後包抄,一網打盡;讓空氣更清新、更健康;讓人思路清晰、有活力;所謂喝好水,可以養顏美容,呼吸好空氣可以養顏又養身喔。
    而少數診所,採用錯誤又昂貴的中央管道式排氣,將室內所有空氣(包含冷氣)全部抽出去外面。如此反而會使得室內冷氣不冷及氧氣不足的現象(變成負壓),並且還有可能因大氣壓力將外面髒空氣引進來(排水孔、下水道、門窗縫隙),造成更多的汙染。(一般診間開刀房必須要正壓,可以避免引進外來污染源)

    安裝本淨化機簡單容易,只需利用最小的環境空間及適當位置,即可立即上線使用 ,無需另外安裝大型中央系統設備,能省下高額的投資,也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與空間,亦是醫護人員的最佳拍檔,完美結合,健康加倍。
    利寶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臺中市南區文心南路888號6樓之12

    電話:04-22635050.

    手機: 0979-330666

    網址: http://zipoo-company.com/


    回覆刪除
  11. 請問因應PM2.5,做640切肺部檢查會可以提早發現幫助嗎?

    回覆刪除
  12. 推薦毅起國際 高科技 生技薄膜平面口罩 四層防護 第三層生技薄膜0.1µm°孔徑!
    最能抵擋PM2.5的口罩!保護你的肺!

    回覆刪除
  13. 空氣清淨機選擇上有建議如何選擇嗎? 才可以知道是否真的可以有效降低pm 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