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天下雜誌採訪-台大、榮總 力挽住院醫師荒》

天下雜誌
台大、榮總 力挽住院醫師荒



0
用LINE傳送

面對醫療崩壞、「四大皆空」的危急困境,台大醫院外科部、台北榮總胸腔部,也不得不下猛藥,以輕鬆幽默的微電影、網路文宣,拉攏新世代,搶招住院醫師。
  • 2013-10-29 天下雜誌 534期 文/黃惠鈴
近一兩個月,各大醫院陸續招收明年度的住院醫師。過去難擠進門的台大醫院外科部與台北榮總胸腔部,積極展開搶人大作戰,深怕「等嘸人」。並且以新世代擅用的網路論壇或微電影溝通,語言輕鬆幽默。

以往醫院要招住院醫師,多是制式對外公告,等著年輕醫學生上門報考。但內、外、婦、兒科等昔日熱門大科,卻因工作繁重、醫療糾紛多等因素,魅力大減,甚至被比喻成「四大皆空」。
雙十節過後,台大醫院外科部就在全台最大網路論壇「批踢踢實業坊」,貼出〈最壞的時代,最好的選擇〉一文。以輕鬆問答的撰寫方式,徵求年輕醫學生,投入台大外科部住院醫師的行列。
文中針對年輕醫學生在意的問題,逐一回答。例如,醫療崩壞下,走外科猶如往火坑跳?外科訓練像電子業工程師一樣爆肝?或收入偏低等。並提出目前台大外科部如何改善住院醫師工作與學習環境的做法,證明加入外科大有可為。
文章貼出後,引起網民熱議。有人覺得,台大外科真的改變了,很有誠意;卻也不乏酸言酸語,甚至認為醫療環境每況愈下,竟然要說服年輕人走外科,無疑是叫人犧牲奉獻,卻可能「誤人一生」。
台大一位看過此文的外科醫師無奈地說,外科本身很有趣,只是醫療環境惡化,願意走外科的人愈來愈少,即使台大也不例外。

「醫療崩毀是必然,」這位醫師悲觀地說,現在只能期待多一點外科新手加入,將來少一點發生找不到醫生開刀的悲情連續劇劇情。

除了文宣攻勢,影音宣傳也成為徵才的新利器。

醫療無名英雄 有請周潤發


台北榮總胸腔部別出新意,拍了四部從一分多鐘到五分多鐘、長度不一的微電影,徵求熱血生力軍。
其中,首部曲《台灣醫療的無名英雄》影片,隨著左下角視窗播放周潤發拍的知名口服液廣告場景,北榮胸腔部的醫師群,仿效做出類似動作。

影片配上「你是咱的兄弟」、「福氣啦」等鏗鏘有力的廣告歌詞,呈現胸腔科醫師就像支持基礎建設、打拚經濟的勞工一樣,默默守護民眾的健康,也是無名英雄。

二部曲、三部曲主打召喚行醫熱情。影片出現「心裡有個聲音,提醒我習醫的初衷」、「我快樂,因為我是一位站在第一線的重症醫師」等感性文字。

三部曲還以歌手蔡健雅演唱的《呼吸》當配樂,點出胸腔科醫師肩負照護台灣每年幾萬名呼吸衰竭病人的重責,可以挽救眾多瀕臨破碎的家庭。

戴著黑框眼鏡、一臉斯文的胸腔部總醫師(即第五年住院醫師)蘇一峰,是這四部微電影的導演,從撰寫腳本、拍攝、剪接、配樂等,一手包辦。
有趣的是,他並沒有學過專業編輯、攝影等技巧,只憑兩年多前製作自己婚禮MV的經驗,就主動向胸腔部主任李毓芹提出拍微電影的點子。
聽到《天下》記者誇讚他厲害,蘇一峰謙虛地笑說,「狗急會跳牆,總不能招不到人。」
而一頭白髮、六十四歲的李毓芹主任,第一次在鏡頭前演出,即在首部曲挑大樑,飾演相當於影帝周潤發的角色。
當初他聽到蘇一峰提議拍片宣傳,並且要求他演出時,這位直說自己個性害羞、不喜拋頭露面的大教授,馬上一口答應,決定「撩落去」。

「不這樣做不行,會完蛋,死定了!」他急切地說,「以前不用怕找不到人,現在一下子變這樣,很多老一輩(的教授)都不相信。」

住院醫師不足 照護現斷層

尤其,胸腔部擁有光榮的歷史,是北榮第一個成立的科部。因為北榮在一九五八年成立之初,即是為了要照護染肺結核退役的軍人。

在二十年前,全台幾乎一半的胸腔專科醫師,都是由北榮胸腔部培育出來。

但榮光抵不住現實的無情。胸腔科醫師要負責照顧呼吸衰竭、插管、休克等重症和內科最棘手病人,愈來愈難贏得醫學生青睞。
儘管北榮胸腔部每年大致需要五位住院醫師,但四年前只收到四人,其中一人後來還轉科,實際留下三人。三年前則收到兩人。前年更慘,只有一人報名,最後也只招到這一位醫師而已。

人力一路下滑,照護出現斷層,讓另外擔任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的李毓芹憂心不已。
「住院醫師是第一線照護住院病人的要角,沒有比招不到人更急了,」李毓芹指出。
他計算,北榮胸腔部病房有一六○多床普通住院病人、六十七床加護病人,共計兩百多床,最好有二十一位住院醫師才夠,但目前第一至第三年住院醫師只有七人,相差懸殊。

招不到胸腔科住院醫師的結果,初步可能是,住院床位、加護病房床位愈來愈一床難求。更長遠的影響是,將來台灣重症醫療人力的斷層。眼看情勢緊張,蘇一峰去年先提出拍海報徵才的創新方式,有別各醫院制式招人的公告方式。
結果,十七張另類宣傳的海報,透過臉書傳播,引起全台醫學生廣大迴響。
去年,北榮胸腔部招考住院醫師,共吸引十多位醫學生來報名,順利達成滿招,一舉招足五位第一年住院醫師。
今年再接再厲,推出影音徵才,實際呈現胸腔專科醫師的生態,再度發揮招才綜效。
「我們達到目的,來(報考)的人非常清楚未來要走什麼路,未來的願景是什麼,不會猶豫,」李毓芹觀察。

十月十九日,胸腔部招考,來了十多人,胸腔部得以一次就滿招。其中七、八人志向很堅定、很有熱忱。
唯一遺憾的是,內科醫學會暫訂,北榮胸腔部這次可招收的住院醫師數只有四人,讓李毓芹搖頭直嘆「非常可惜」。

儘管今年順利招到住院醫師,但李毓芹建議,衛福部醫事司、相關專科醫學會,應好好規劃每年容許各科招收的住院醫師數,以及檢討招收政策、建立有利學習的環境。否則,住院醫師人力吃緊的問題,將一再發生,影響醫療品質。
「明年又要更賣力了,」李毓芹如此笑道。

台大外科部 網路文宣搶人
投資谷底 放眼外科藍海
雙十節的隔天,台大醫院外科部在網路論壇貼出徵才文章,引發熱議。摘錄部份內容如下:
問:有沒有搞錯?都已經五大皆空了,你還要我往火坑裡跳?還要我走外科?
答:歷史給人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學不會教訓。
過去電子新貴的年代,多少人跳進去電子產業,大學聯考的時候,一股腦地填電機、電子科系。結果,等到他們畢業出來工作,高薪分紅的年代已經過去,只剩下22K的爆肝工程師工作等著他們。
看著忠孝東路上的「醫美一條街」,你真心期待,等你可以出頭的時候,還有多少肉湯可以喝?
每個醫學生都是天之驕子。眼光要看向十年之後。十年後,正是你們training(訓練)完成,技術成熟,可以獨當一面,如鷹展翅上揚的時候。那時候,大老們也都退休了。那時候,以現在新進外科醫師稀少的程度,哪邊是藍海?哪邊是紅海?智慧的你,一定會知道的。
連續值班不可超過30小時
問:你們嘲笑電子業的爆肝工程師,你們自己的外科訓練還不是一樣爆肝,有什麼好說嘴的?
答:外科醫師的訓練過程,確實辛苦,我們完全承認,我們也知道醫師過勞的風險。在我們兩位師長過勞生病之後,我們更確定不可以讓學弟妹的未來也變成如此。所以,台大外科率先跟美國的住院醫師訓練計劃同步,值班不可連續超過30小時。
問:可是這樣減少工作時數,會不會讓訓練的品質下降?
答:我們相信,累要累的值得。我們知道,對外科有興趣的學弟妹,不會想把時間浪費在paper work(指寫病歷等文書工作)上。而是想多點時間在開刀房中成長。
對於住院醫師,我們有完整的「放刀計劃」。我們知道,許多學弟妹對台大外科的刻板印象,就是delayed maturation(延遲成熟)。我們有誠意改變這樣的情況。
問:可是台大醫院這種公立醫院的薪水,是眾所皆知的低,你們還笑別人的22K。
答:跟其他私人醫院比較起來,台大醫院這種公家單位的薪水,確實不怎麼好看。可是,我們有確實的誠意,除了每年衛福部給外科住院醫師額外120K的補貼之外,我們外科部也想方設法來提高住院醫師的收入。
讓外科住院醫師每個月總共增加平均約25K左右額外的收入。讓住院醫師的辛苦,都有應有的代價。
問:這樣說來,外科似乎沒有那麼糟糕,台大外科好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答:是的,底部進場,不贏也難;山頂上玩,有誰能贏?股市如此,職場的選擇也是如此。此時不投資谷底的外科,難道等未來外科跟現在的皮膚科一樣紅的時候,才來擠著進場嗎?(黃惠鈴整理)
台大、榮總 力挽住院醫師荒

- See more at: 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3331#sthash.jutFGLvd.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