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頸部外傷先止血 確認呼吸道暢通

蘋果日報

頸部外傷先止血 確認呼吸道暢通







前天在北投發生震驚社會的割喉案件,受害的8歲女童一度失去生命徵象,在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之下雖然曾經回復生命徵象,但令人難過的是女童最後仍不幸死亡。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重要器官必經喉嚨

喉嚨是攸關生命的重大器官,有許多重要器官經過,包含氣管、頸動脈、頸靜脈、重大神經及許多大血管經過。一般來說頸部的外傷,死亡率都非常高,不少病人都是當場死亡,像這位受害的小女童,在遭襲擊現場就失去生命徵象,雖然馬上送到附近醫院,在急救之後短暫回復生命徵象,但最後仍然宣告不治死亡。
依照過去的經驗,到院前死亡的患者,雖然少部分患者在急救之後能恢復心跳,但是絕大多數的患者最後仍會在數天內死亡,就算救活也常腦死成為植物人,如此小孩何其無辜,犯罪者實在罪大惡極,為社會所難容。


台北榮總提供

盡速送至最近醫院

身為一位胸腔重症專科醫師,有一些朋友問我說,遇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令人難過的是,這種情形並非一般民眾有能力在現場處理,就算是醫療人員在現場也不一定有能力能處理,在割喉的一瞬間,出血馬上進入氣管,造成氣管阻塞導致窒息,患者會在幾秒鐘之內馬上缺氧,失去心跳,如果現場有醫療人員,首先要務就是建立通暢的呼吸道並且止血,但即使是對有經驗的醫療人員,這也非易事。
而一般民眾遇到這種情形,請盡速送到最近的醫療院所,畢竟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意識,時間就是受害者未來幾十年的人生!

免死刑需從長計議

說到此處,令人痛心疾首,免除死刑雖然是先進國家的趨勢,但是台灣是否已經進入可以廢除死刑,我想這是需要從長計議。願死者早日安息,國家法律能給受害家屬一個交代。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