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打傷枕邊人 異睡症害的

蘋果日報

打傷枕邊人 異睡症害的






更多專欄文章

蔡先生與蔡太太是人人稱羨的一對銀髮夫妻,結婚已30多年,在人前仍然海枯石爛、大秀甜蜜,兒女都以父母的感情為榮,也是社區裡的模範夫妻,但是鄰居卻發現蔡太太臉上有不明瘀青,趕緊詢問到底發生什麼事。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打鼾嚴重 易糖尿病

鄰居:「蔡太太!?你的臉怎麼了?」
蔡太太:「……是我先生啦……他睡覺的時候揮拳打到我。」
鄰居:「怎麼會!?你先生人看起來那麼好!」
蔡太太:「他說他那時候在做噩夢,夢中家裡有搶匪,他跟搶匪打架。」
鄰居:「居然有這種事……這多久了?」
蔡太太:「最近一年,發生好幾次了……」
鄰居眉頭一皺,感覺案情不單純。當下建議蔡太太帶先生去醫院看病。蔡先生到醫院掛了睡眠中心專科醫師的門診。
醫師聽完後,眉頭一皺說:「蔡先生你得的可能是異睡症,異睡症的特徵就是身體會把做夢的夢境演出來,常常就會造成枕邊人受傷,而患者自己也不是故意的,也無法防止。」
醫師接著問:「蔡先生你平常睡覺有打鼾的情形嗎?」
蔡太太回說:「我先生從年輕的時候就會打鼾了。」
醫師:「台灣很多人都有打鼾的情形,但是大家都忽略這些疾病。我們醫學已經發現這些睡覺打鼾到呼吸停止的人,會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還有腦神經疾病、中風、失智,最近更發現跟異睡症相關!」


蘇一峰醫師提供

改善睡眠 控制血壓

蔡先生:「我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沒錯,而且常常有睡不飽的感覺,白天容易昏昏沉沉,記憶力好像也大不如前。」
蔡太太:「醫師怎麼辦!有辦法治療嗎?」
醫師:「我先幫蔡先生安排相關檢查,再看看怎麼治療。」
經過相關檢查之後,確定蔡先生得到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異睡症,在經過相關的治療之後,蔡先生的睡眠品質得到不少改善,血壓與血糖也控制得比以往更好,晚上睡著後的異睡症症狀也跟著減少許多。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