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新聞報導] 台灣清大陳柏宇和台北榮總蘇一峰仿生科技研究 受邀登《科學》期刊


台灣清大陳柏宇和台北榮總蘇一峰仿生科技研究 受邀登《科學》期刊


3/30/2013 12:46:22 PM | 浏览:1085 | 评论:0

兩位台灣學者近來因研究成果卓著,分別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上。清大材料系助理教授陳柏宇研究仿生科技的未來發展,成為首位受國際期刊「科學」邀請撰文的台灣學者;而台北榮總醫師蘇一峰刊登在美國「癌症」(CANCER)期刊的新研究發現,心律不整一般用藥Amiodarone可能提高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尤其是男性。


清大助理教授陳柏宇撰寫的仿生科技研究文章受邀刊登於「科學」期刊,他說,鮑魚殼內的珍珠層是強韌的天然陶瓷材料。(鄭超文/攝影)

陳柏宇受國際期刊「科學」邀請,以鮑魚殼、鯊魚皮、蜘蛛絲、海綿骨架等大自然生物為例,撰寫「材料與機械性質的關聯性」文章,說明仿生科技的研究未來發展。

研究1:鮑魚殼能當手機殼


國科會昨舉行記者會,陳柏宇表示,仿生科技是藉由觀察大自然、模擬自然界生物特性,設計出能解決人類生活問題的新材料。以鮑魚為例,一個約手掌大的鮑魚,它的殼居然能承受70公斤的外力,當人類正為新材料想破頭時,其實很多解答就藏在自然界裡。

  陳柏宇表示,鮑魚殼的強韌度是粉筆的上千倍,如果能成功複製到人類生活中,「裝甲車或手機殼都能應用。」陳柏宇也說,鯊魚表皮獨特的溝槽狀組織,不會沾染汙垢、具抗菌效果,如果應用在公共空間的門把、扶手,或醫材的導尿管等設備上,能減少細菌傳播。

  清大校長陳力俊表示,「科學」是全球科研領域中的標竿性期刊,平均一年只有20個台灣人的研究能被刊登,而主動被「科學」邀請撰文更是首見。

研究2:心律不整藥恐致癌


台北榮總蘇一峰醫師刊載於美國「癌症」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服用低劑量Amiodarone的病患,長期服用高劑量Amiodarone的病患罹癌風險倍增。

  原因似乎出在這種藥物可溶於油脂且分解速度相當緩慢,長期服用後導致藥物在體內大量累積。患有嚴重心律不整的病患通常以Amiodarone治療,例如百特公司(Baxter Corporation)的Nexter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