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只打過一劑疫苗,保護力足夠嗎?加拿大研究提供解答!


 目前台灣大部分的民眾施打一劑COVID-19的疫苗,施打完整兩劑的民眾比率仍然偏低。

 而許多民眾的心中難免想問,目前只施打一劑的自己,保護力足夠嗎?

 這一篇來自加拿大的研究,解答了我們的疑問!

 

Comparative single-dose mRNA and ChAdOx1 vaccine effectiveness against SARS-CoV-2, including early variants of concern: a test-negative design,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9.20.21263875v1

這篇研究蒐集了, 2021年四月與五月的50-69歲的成年人施打疫苗與感染的資料比對分析,研究中共有68074位民眾,其中7116位為檢驗陽性的確診者。
在加拿大當時,四分之三的民眾施打mRNA疫苗(6成是BNT,15%是Moderna),而四分之一是打AZ疫苗。

而當時的主流病毒株是Alpha佔一半,38%是Gamma, 4%是Delta,8%為其他病毒.

研究發現,如果只有施打一劑疫苗,

 

BNT可以提供 75%的保護力,Moderna可以提供82%保護力,AZ則可以提供61%的保護力。

而令人感到放心的是,三個疫苗都可以提供八到九成的住院保護力!(重症保護力)

 


 不過這份研究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以Alpha病毒株為主,目前流行的是Delta病毒株,目前的實際效果可能更差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