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AZ混打莫德納Moderna可行嗎?NEJM上刊登的瑞典研究證明,混打抗體多十倍以上!

NEJM於今天刊登一篇瑞典88人的混打研究,AZ混打莫德納 vs AZ打兩劑!

結果發現AZ混打莫德納比起AZ兩劑,中和抗體濃度能增加十倍以上!!

而副作用雖然有增加,沒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增加!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2110716

 

過去有不少的混打研究證明AZ+ RNA疫苗中的BNT疫苗會有很好的免疫抗體效果,

英國Com-COV study 研究收納850人進行疫苗混打研究,分四組AZx2, AZ/BNT, BNT/AZ, BNTx2

●研究發現產生的有效抗體平均濃度,從高到低:
BNTx2 , 14080
AZ/BNT, 12906
BNT/AZ, 7133
AZx2, 1392
(數字代表產生的抗體濃度)
⭐結論:疫苗混打是可行的方式,AZ/BNT混打產生的抗體濃度是AZx2的9倍。
 
延伸閱讀:
而而過去已經有五六篇研究論文支持,AZ混打BNT疫苗可以得到更好的保護力,是AZ打兩劑的9-10倍,而也有國內的質疑聲量認為國內目前RNA疫苗只有莫德納疫苗,而AZ混打莫德納疫苗則還沒有證據指出效果好不好!

 
這一篇來自瑞典的88人研究則好好回答了: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效果!
 
研究中的37人施打兩劑AZ疫苗,51人打AZ混打莫德納,而研究發現:AZ混打莫德納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濃度是AZ打兩劑的10倍以上!!(詳細倍數數字論文沒有透漏)
研究證明AZ混打莫德納效果明顯優於AZ打兩劑(P<0.001)
 
而大家所擔心的副作用,研究發現混打副作用雖然高一點,但是沒有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 

最近臺大醫院表示正在進行AZ混打莫德納的臨床研究,收案對象以院內員工為主,而這篇瑞典的研究則提早給我們信心,AZ混打任何一個RNA疫苗,都能產生更高的抗體濃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