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沉默低血氧(silent hypoxia) 快樂低血氧(happy hypoxia),可能是許多感染者居家死亡的主要原因



 

台灣2021年疫情爆發期間,分別傳出好幾起感染者在家死亡的案子!

 
新增死亡案例!永和78歲確診男家中無呼吸送醫不治 發布 2021.05.21 | 21:31
70歲染疫婦「拒絕就醫」死在家中!失聯3日今確診  2021-05-20 15:44 聯合報

 
 Silent Hypoxia「沉默低血氧」 或 Happy Hypoxia「快樂低血氧」這個名詞早在2020年的4-5月就有英文文獻可查,COVID-19的病人常常會出現身體已經有低血氧的情形,但是患者卻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的感覺,也因此容易耽誤就醫延誤病情,更可能造成突然猝死的情形!

 


 平常呼吸是由延腦中呼吸中樞所控制,另外還有一些呼吸偵測受器,包括存在延腦的中央化學受器,可以偵測腦脊髓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與酸鹼度,周圍化學受器則位於頸動脈體及主動脈體,負責感受氧濃度的變化進而影響呼吸中樞。

目前COVID是如何影響呼吸中樞,目前科學家仍然不清楚,目前懷疑是否是這些偵測神經元,被病毒感染之後出現問題。

 

也因此臨床上COVID-19的病人必須小心注意呼吸與血氧濃度,要避免不自覺的低血氧而造成心肌梗塞猝死。




而也有科學家整理出,COVID-19如何造成低血氧 (Respiratory Research volume 21, Article number: 198 (2020) ,因為肺炎產生而改變的肺中分流(shunt),讓肺中血液無法交換氧氣,此外肺中產生的血栓也加重惡化肺部缺氧的情形!

所以,COVID-19的病人如果不能就醫住院必須居家隔離,需要仔細小心觀察血氧的狀況,才能在第一時間就醫接受治療!

05/24補充

🇺🇸美國紐約經驗建議,COVID-19 病人居家時,需要定期的血氧濃度偵測!
😀95以上,比較可以放心!
😶91-94時,需要小心注意身體狀況!
😥90以下,請馬上就醫!不要耽誤!

 😨60歲男性,發燒來就醫(無接觸史)

💥快篩採檢陽性,血氧低卻一點也不喘

 

💥COVID-19 感染在檢疫所,第三天喘起來,一來醫院就是插管了……



😥60歲女性,先生已經確診,病人前天確診但是醫院無床進入檢疫所,今天在檢疫所發現有缺氧情形……

😨到急診血氧飽和度只有80,病人自己覺得還好一點點喘……

#插管進加護病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