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武漢肺炎》社區感染淪陷北台灣!蘇一峰醫師曝:隱形傳播鏈就是華航家庭

 

武漢肺炎》社區感染淪陷北台灣!蘇一峰醫師曝:隱形傳播鏈就是華航家庭

新頭殼newtalk | 曾郡秋 綜合報導
陽明醫院醫師蘇一峰早在5月1號於臉書上直言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期,今接受本刊訪問時他再直言,本次本土疫情大爆發,他認為隱形傳播鏈就是華航機組員的家庭成員。   圖:翻攝自蘇一峰個人臉書
陽明醫院醫師蘇一峰早在5月1號於臉書上直言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期,今接受本刊訪問時他再直言,本次本土疫情大爆發,他認為隱形傳播鏈就是華航機組員的家庭成員。   圖:翻攝自蘇一峰個人臉書

昨台灣爆發了7例本土感染個案,目前共計有2條感染源未明的傳播鏈正調查中,一是宜蘭羅東電子遊藝場女員工群聚案,另一則是新北蘆洲60多歲男確診案。而今又傳基隆出現本土感染源不明個案,等於整個北台灣都淪陷在疫情風暴當中。對此,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他早在5/1號時就斷言此波疫情已進入社區,而就時間和昨日感染者Ct值都偏低的狀況看來,他認為此波疫情主要傳播者,就是華航機組員的家庭成員,他也痛批4/15號開始所實施的機組人員檢疫期縮檢至3天的政策,他認為該政策是台灣防疫以來改變最多的一條,也正是造成此次防疫漏洞最大的原因。

蘇一峰在51號時即在個人臉書上表示,疫情可能已經進入社區。「疫情現在就是進入桃園社區裡了!最高風險的一群人享最短的隔離時間,又可以不打疫苗……現在要靠台灣防疫的神秘力量,全民的防疫警覺心了!」他表示,他認為自110415日台灣實施機組人員返國後,須實施居家檢疫3天,機組員居家檢疫期滿並檢測為陰性才可進入社區,但仍須遵循自主健康管理11天的這項規定,就是防疫的大漏洞,「沒有理由我們守了1年多防疫都沒事,連境外病毒都傳不來台灣,守到現在惟一有改變的,就是這個機組員檢疫期縮短的政策。」

他表示,從目前疫情看來,不管是地區、還是感染者的Ct值與染疫時間,他推斷華航的家庭成員,就是本次疫情的主要傳播者。他表示,在華航擴大做血清抗體檢測時,就有檢測到不少位抗體呈陽性,他說,這些血清抗體陽性的人,在4月時若抗體呈陽性表示2月時就已經被傳染了,「那也意味著,他們在社區傳染也已經一陣子了。」

他認為,社區傳染絕對不是「從0 級跳到2級」,他認為,先前所有的疫調都像海平面上的冰山,「你每個確診者都有捉到疫調,可是你每天捉到的疫調的病人都不是病人。」他認為,目前有很多確診者都是無症狀感染,而以目前感染者地區上來看,呈現出一種地區性「跳躍式傳染」的狀況,從桃園,到雙北,再到宜蘭,接著是基隆,等於北台灣傳染壓力非常高。

他指出,目前最大的優點,就是「還沒有全台淪陷。」因桃園是國門,本來北台灣感染壓力就會比較高,他認為,目前防疫還是可以守得住,而守得住真的要靠全民,「現在要要全民,防疫升級真的要看民眾配不配合,配合得好,個案就會越來越少,如果全民配合的不好,那就可能斷斷續續會有群聚感染案發生。」他表示,如果個案越來越多,就會超越指揮中心疫調能力負荷,「所以這個洞口一定要堵起來!」

 

 

蘆洲宜蘭群聚案病毒定序出爐 與華航諾富特案相同

最新更新:2021/05/13 11:38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3日指出,蘆洲、宜蘭群聚案病毒基因定序和華航諾富特案(圖)相關。(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指出,蘆洲、宜蘭群聚案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出爐,與華航諾富特案染疫個案完全一樣,研判各群聚案間可能有關,但還無法找出其中接觸者。

陳時中表示,據最新疫調,蘆洲與萬華病例間有「人跟人的連結」,很可能是同一傳播鏈導致的群聚事件,相關聯正在研判,未來還須根據基因定序、找到接觸者才能較確定。

國內接連2天共出現20多例本土病例,其中包括2起群聚事件及萬華茶藝館等零星感染源不明事件,感染源頭至今不明,引發關注。(編輯:戴光育)1100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