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比PM2.5更恐怖的空氣污染物質-奈米懸浮微粒汙染

奈米微粒空氣汙染是什麼?

空氣汙染防PM2.5就夠了嗎?錯了!還有更恐怖無孔不入的奈米微粒汙染

 


 


入冬之後台灣的空氣品質又糟透了,中南部天空灰濛濛的一片,空氣汙染指數紅爆與紫爆,很多人認為面對空氣汙染戴起口罩防PM2.5就夠了,其實大錯特錯,因為空氣汙染主要的成分99%是奈米級的空氣汙染PM0.1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蘇醫師自己是胸腔重症醫師在疫情第一線常常必需戴起了N95口罩,某次戴起N95口罩從醫院防抽菸的人經過,仍然聞到濃濃的煙味!其實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過去就有研究發現,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中的奈米微粒PM0.1 99%以上。許多燃燒造成的微粒其實小於PM0.1,到達PM0.01或者更小的程度!

而過去我們所注重的PM2.5大小的顆粒,只有不到1%而99%的空氣汙染顆粒是奈米微粒!

目前國際上的分類方式,把粒徑在100奈米以下的稱為奈米微粒,等於是0.1微米的大小,奈米級的懸浮微粒可以用PM0.1 表示(1微米=1,000奈米)。奈米微粒由於體積非常小,仍穿透肺泡到血液中產生許多疾病嚴重危害健康。過去因為量測技術的限制,忽視了奈米微粒PM0.1的嚴重性。

 


研究發現PM2.5雖然能進入肺部,但是主要能穿透肺泡進入血液的是奈米微粒PM0.1,也就是說空氣汙染的顆粒越小,穿透能力越強!

 

奈米微粒在人體可以停留多久?

 


而另為讓人擔憂的一點是,英國的人體研究發現奈米微粒的顆粒越小,在人體停留越久越難排出身體!

 這個英國研究招募健康男性兩小時吸入奈米的金屬顆粒!

 


結果研究驚訝發現光是一次兩小時吸入的奈米微粒,居然三個月持續在尿液中排出,而且濃度越來越高看不到高點,也就是代表研究無法推估到底奈米微粒PM0.1在人體會存留多久,應該超過一年或是更長的時間!

 


而研究更驚訝的發現,越小的顆粒在人體停留越久!圖中的小顆粒(紅色),在人體血中的濃度28天仍然持續增加非常高濃度,而較大的顆粒(藍色)則較早達到高點,七天之後開始下降!

代表越小的顆粒、尤其是奈米微粒PM0.1在人體會停留更長的時間!

 


 

而這個英國研究中有一名受試者不幸在研究後幾個月產生頸動脈血栓狹窄中風,結果在血栓中發現了大量的金屬奈米微粒........(可怕)

  

奈米微粒的傷害

 

過去的研究發現空氣汙染與孕婦早產有關,而一份來自比利時的研究發現,居住在空汙區的孕婦,胎盤中居然充滿了奈米微粒的沉積(比利時的空氣品質其實比台灣好許多)比利時的研究發現1立方公分的胎盤居然有高達2-3千萬顆奈米微粒的沉積!而這些沉積物都嚴重危害了懷孕中胎兒的健康


 

 

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奈米微粒PM0.1能直接透過嗅神經進入到腦部導致腦部病變、中風失智腦癌等等問題!



而這麼可怕的奈米微粒PM0.1,在台灣過去卻很少專家提及,很多民眾也不了解奈米微粒的傷害,以為戴了口罩就能防止空氣污染的傷害,其實奈米微粒是無孔不入,就算戴了N95口罩仍然防不住!

過去民眾在教育下漸漸認識空氣汙染的危害,也知道了PM2.5的傷害,但是絕大多數的民眾都不清楚奈米微粒才是空氣汙染傷害中的主要物質!所以如何防止阻擋或減少奈米微粒PM0.1進入人體,是現在最重要的空汙課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