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以色列本土觀察性研究:不支持打卡介苗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有預防效果


美國醫學會的官方期刊 (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於5月13日發表一篇來自以色列的研究,這篇研究探討打卡介苗是否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有預防效果。
先說結論:打卡介苗對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無效!


研究的時空背景:因為以色列於1955-1982全民出生時都要接種卡介苗,於1983則取消全民出生必須接種卡介苗,改成只有新移民才需要接種卡介苗。

最近因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大家開始關心是否因為全民施打卡介苗使得亞洲許多國家比較不容易被感染。

以色列的研究者把1979-1981出生的30萬人與1983-1985出生的30萬人找出來,分別看感染新型冠冠種病毒的機率,結果發現對於預防感染沒有差異。

其實打卡介苗組感染率還更高一些(不過統計學上沒有差異、p=0.09),但是兩組的年齡不同,打卡介苗組的年紀較大4歲左右,不知道是否對感染有沒有影響。

原文之中,作者下了這樣的一句結論:"In conclusion, this study does not support the idea that BCG vaccination in childhood has a protective effect against COVID-19 in adulthood."

心得:最近許多民眾歸國打卡介苗,似乎可以考慮停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