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2020 GOLD Reports] 2020 COPD的黃金治療指引:重點整理-Part II




前言:這篇文章將會提到COPD的診斷流程,與評估重點,此外今年2020年的GOLD指引也加入對電子菸的看法喔!(詳見內文)


GOLD開場重點依然是強調,COPD是一個常見、能預防且能治療的呼吸道問題!成因就是因為吸入有毒(傷害)的顆粒或氣體!
抽菸是主要成因,此外環境的污染與空氣汙染都可能造成COPD喔!


(所以不要再問,"空氣汙染會不會造成COPD了?",答案是:會!)



此外也提到(歷史的原罪)Emphysema與Chronic bronchitis的分類法已經不被使用了,因為這樣去分類太粗糙了~


此外COPD在世界上已經造成很大的醫療負擔了!
但是各國的資料庫常常顯示COPD的成年人盛行率小於6%,推測可能的原因是診斷被低估了(under-recognition and under-diagnosis)

而診斷流程就是,找病因->病生理->病理檢查->安排肺功能+臨床判斷 (症狀、急性發作與共病症)


後面也再次強調空氣汙染的重要性,從英國的資料顯示不抽菸的患者得到COPD,有約3成是工作場合汙染所造成!

(重點來了!)
蘇:「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壞的肺功能開始是COPD的一半」
這句話可一點都不假,只要你的開始時肺功能比較差,未來就更容易得到許多呼吸道疾病,尤其是COPD!
Lancet 2015的這一張圖說得更清楚,人生上很多的原因造成你日後變成了COPD.....
從胎兒時期和從小到大的成長環境,就注定你日後是否會變成COPD!!
(所以可以得知空氣汙染防治的重要性!)


===================================================


 簡單來說,COPD診斷還是一樣的黃金標準:肺功能中吸完擴張劑後FEV1/FVC < 0.7

 而診斷流程一樣的是,症狀+風險因子的評估,最後安排個肺功能!

記得病人要吸完400mcg的SABA或160mcg的SAMA或者是2個一起,之後做的肺功能喔!

而定義在FEV1/FVC<0.7也在最近的一篇JAMA文章中,做了驗證研究喔! 
(延伸閱讀:FEV1/FVC<0.7的驗證文章)

GOLD也提到為何不設定:COPD為FEV1/FVC <正常值的下限值(LLN),而是固定在<0.7呢?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這樣比較方便不容易出錯!
GOLD也大方承認這樣會有一些誤判的情形,建議可以多做幾次肺功能檢查,不過如果小於0.6,大概誤判的機會就真的很小了!
 .....

接下來就一連串的評估了!有夠多的,胸腔科門診病人一堆病史要問,又要照X光又要肺功能+抽血,難過門診一直都看不快........(嘆氣~)
奉勸各位後進如果要成為,動不動看一百個人以上的門診大師,胸腔科絕對是你優先排除的選擇! (被拖走......)

接下來評估肺功能FEV1是多少!

使用mMRC或者是CAT去評估COPD的症狀嚴重度!算出分數!

 還要注意患者的共病症!!尤其是那幾個重要的共病症,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等等。
以上都完成了之後,記得在評估最後一項:過去一年的急性發作病史!
你就可以完成著名的ABCD分期了!!

(此時門診一個病人、已花了30分鐘)
PS:這邊要注意的是,共病症沒有放在這個分期裡面喔~ 

(重點更新又來了!!)
2020的GOLD治療指引也發表了,對電子菸的看法喔!!


GOLD認為電子菸對戒菸的幫助仍然有爭議!而且造成美國電子菸相關肺部疾病的傷害大量出現在青少年身上,結論:GOLD並不推薦用電子菸來戒菸!!

如果想一聊解更多電子菸的議題,可以參考蘇醫師這一篇:


(懶人包) 使用電子菸(E-cigarettes)真的安全嗎? 而背後的真相是如何呢?


附帶一提,今年2019的胸腔年會,將正式發行學會所整理的空氣汙染手冊喔!集結多位呼吸道專家委員一起編寫的手冊,這是全台灣第一本由醫學專家醫學會出力編制的空氣汙染手冊,請各位呼吸道專家與關心空氣汙染的大家一同支持!








認識蘇一峰醫師  

蘇醫師論文列表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