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健康 2.0] 感冒好了還咳不停?名醫:5大症狀恐致命 快就醫

日也咳、夜也咳,有時明明感冒好了或是根本沒感冒,仍咳不停,到底哪裡有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提醒,咳嗽背後的原因相當多,嚴重甚至會危及性命,須謹慎以對。




示意圖/TVBS

閩南語俗諺說:「醫生驚治嗽,土水驚抓漏。」形容醫師最怕替病人治咳嗽。據統計,咳嗽是門診症狀第一名,卻也最常被忽略。蘇一峰說,感冒引起的咳嗽,會讓氣管處於發炎狀態,一受刺激就易收縮,引發咳嗽。

咳嗽原因多,久咳不理可能變氣喘
這類久咳,很多人不以為意,但時間久了,會讓細支氣管變形,演變成支氣管擴張症,不易排痰,變得更加敏感,不時想咳嗽,痰積在肺部,還可能引發肺炎,應找醫師找出原因治療,使用止咳藥、吸入型類固醇等都可讓氣管發炎慢慢修復。若置之不理,可能進一步變成氣喘,臨床就有病人原本沒氣喘,幾次感冒下來,就跑出了氣喘。

氣喘是久咳另一常見原因,除咳嗽外,也會伴隨少量的痰。此外,鼻過敏、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也會引起咳嗽;有些過動症或妥瑞氏症病人,因神經過度敏感,會以咳嗽來表現。而外在的環境濕度太乾或太濕,以及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都會刺激氣管,造成咳嗽。

5種狀況應及早就醫 把握治療黃金期
咳嗽較令人擔心的有幾種情況,若出現「咳嗽有血絲、痰偏黃綠、體重減輕、精神及食慾不振」,必須馬上就醫。蘇一峰說,有些致命疾病如肺癌、肺結核,可能會有上述症狀,他最近收治一名中年女性,長期咳嗽三個月,在丈夫催促下才就醫,照胸部X光後發現已是肺癌末期,錯過治療黃金期,相當遺憾。

蘇一峰並不反對,咳嗽時吃喉糖、喝膨大海來緩解,但如果長期咳嗽,建議仍應就醫,有位退休老師咳了兩個月,先吃成藥抑制,一直好不了才就醫,結果竟是肺結核。

「肺部只要有1/3就能運作,抗議的訊號只有咳嗽,如果忽略它,小病可能變大病。」蘇一峰說,很多人咳嗽時會先買成藥,而不是去看醫生,直到咳了一陣子或影響生活品質才就診,往往影響治療效果,最好要第一時間找出咳嗽原因,並對症治療,才能徹底止咳。

→認識更多蘇醫師傑出表現

認識蘇一峰醫師  

蘇醫師論文列表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