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蘇醫師受邀到"空汙防治衛教記者會"


空汙防治衛教記者會


醫師媒體QA


Q1. 不同的空汙懸浮微粒對人體是否有不同的程度的危害?人體是否能自主防禦呢?
A1. 空汙懸浮微粒由大至小可分為PM50PM10PM2.5
當人體吸入體積比較大的PM50PM10,鼻腔與咽喉裡的黏膜細胞,就會阻擋他們繼續前進,因此維持身體第一道防線黏膜的健康相當重要。
但體積最小的PM2.5會深入肺部與肺泡,此時就需要透過免疫力調節,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Q2.面對空汙,醫師有什麼建議防範的措施呢?
A4. 一般民眾平常可以遵循以下「防治空汙三大招」:(1)避免在空汙嚴重時從事戶外活動,在空汙環境下運動反而增加動脈硬化。(2)選擇N95等級以上的口罩。(3)當然生活上難以做到24小時配戴口罩,可以透過關鍵營養素攝取,調節免疫力,從內到外強化面對空汙的防禦力。

Q3.請醫師再幫我們分享一下國人十大死因肺癌是否與空汙有關呢?
A2. 觀察肺癌患者發現,有六、七成患者為不吸菸者且有運動等良好生活習慣,導致肺癌發生的原因恐怕很難與空汙脫離關係。

Q4.室內是否就沒有空汙的問題存在呢?
A3.空汙懸浮微粒中體積最小的PM2.5就算緊閉門窗,也難以完全防治,更有研究發現,馬路旁住戶有比較高呼吸道與心血管疾病患病的比率。因此不論是在室外或室內都應該隨時做好空汙防禦。








l   空汙環境運動 增動脈硬化風險(人間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