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英國研究:疫苗產生的體內抗體有效保護力:AZ半年到一年,BNT大於一年。


過去科學家發現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後,體內的抗體濃度會快速的下降!

而抗體下降的越快,保護力則減少得越多,越無法阻止感染的發生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

打完兩劑疫苗後產生的體內抗體,推估有效保護力:AZ半年到一年,BNT大於一年。

 

這一篇英國大規模民眾抽血研究納入186,527位英國成年民眾打疫苗前後的血中抗體濃度

研究發現AZ與BNT疫苗打完兩劑後,抗體濃度都會快速下降

打完BNT的抗體濃度最高點是762,打完AZ的抗體濃度最高點是312。

而比較抗體下降的速度則是AZ大於BNT。

AZ抗體的半衰期預估是82天,而BNT的抗體半衰期預估是112天!

而如果是之前有感染過後再接種疫苗的這一群人,抗體濃度則可以維持非常長的時間!

研究也預估打AZ疫苗後的250-300天,抗體濃度會降到無法感染保護力

而BNT疫苗預估在300-1000天,抗體濃度會降到無法感染保護力!

 

而研究學者也在討論中提到,抗體濃度是保護力的指標,但是不是唯一的指標,這篇研究沒有測量的免疫T細胞的濃度也是抵抗力的指標之一!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9.13.21263487v1.full

牛津大學的研究者也建議無論是AZ或者BNT疫苗,未來可能都需要加強針增加抗體濃度!

Reducing the dosing interval to 8 weeks for both vaccines or further to 3 weeks for BNT162b2 may help increase short-term protection against the Delta variant. A third booster dose may be needed, prioritised to more vulnerable people.

Abstract (BNT保護力比較久)
Protection was estimated to last for 0.5-1 year after ChAdOx1 and >1 year after BNT162b2, but could be reduced against emerging variants. Reducing the dosing interval to 8 weeks for both vaccines or further to 3 weeks for BNT162b2 may help increase short-term protection against the Delta variant. A third booster dose may be needed, prioritised to more vulnerable people.
 
另一個重大發現是:
AZ兩劑間隔時間越久,尖峰抗體越高!BNT兩劑間隔時間越久,尖峰抗體反而降低! 
研究學者建議,縮短BNT的施打間隔,可以加強短期對抗Delta病毒的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