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火災濃煙吸入造成的肺部傷害!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長春路口的錢櫃,4月26日上午發生火災,造成多人輕重傷、送醫,已知55人送醫,其中48人受傷、2人OHCA,5人死亡。
火災現場的濃煙嗆傷,常常是比火災直接燒傷造成的死亡還多,許多人會因為吸入濃煙而喪命,而到底吸入濃煙會對肺部造成怎樣的傷害呢?



過去的經驗發現,火災現場濃煙造成的死傷常常比直接燒死的多,火災濃煙的高熱氣體與濃煙吸入呼吸道,會直接造成呼吸道的燒灼傷。

受害者會出現臉部燒傷水腫、口咽鼻咽的水腫、且充滿炭顆粒,嚴重者會造成上呼吸道馬上的阻塞水腫、無法吸入空氣。
許多患者吸入濃煙造成,一氧化碳增加二氧化碳增加,血氧減少昏迷而死亡。
 (圖片來源N Engl J Med 2016; 375:464-469)
嚴重濃煙吸入傷害的患者的外觀會表現出呼吸困難,臉部與口咽鼻咽脫皮水腫,造成呼吸道的阻塞。此時如果有幸來得及送到醫院,將進行插管保障呼吸道的通暢!

而嚴重濃煙嗆傷的患者此時的氣管呼吸道與肺部,則出現嚴重的氣管紅腫脫皮、肺水腫與呼吸道阻塞, 出現急性呼吸窘迫表現。(X光來自wiki)
 此時給予患者支持性療法與輸液療法,進行支氣管鏡檢查可以進一步評估氣管的傷害狀況,




患者的支氣管中會有紅腫灼傷還有炭粒與脫皮死皮,嚴重者則呼吸道充滿炭顆粒與脫皮的物質阻塞呼吸道。(圖片來自Diagnostic Pathology 2013;8(1):174)

此時患者支氣管鏡下的發現可以分為4級,第四級的死亡率可以高達一半以上,此時如果患者有幸從濃煙嗆傷後活下來,也會因為嚴重程度而留下後遺症,可能出現肺纖維化與呼吸道變形、阻塞性肺病等等肺部的慢性疾病,而這些傷害有時候都是無法恢復的傷害,造成餘命的縮短與肺功能不可逆的損害。
希望每一位火災嗆傷的患者能度過難關,恢復健康的生活..........
(圖片來自https://thoracickey.com/bronchoscopy-in-intensive-c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