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空氣污染時,我還能戶外運動嗎!! 胸腔醫:不建議!!

空氣污染時,我還能戶外運動嗎!!  答:不建議!!

 

2017年12月發表在知名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最新的英國研究發現,在空氣汙染的街道慢走,不只無益於心肺,還可能有害。

論文連結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是一個在英國倫敦進行的研究,研究找了名60歲以上的受試者,其中包含:40名健康志願者、40名第二期的穩定肺阻塞(COPD)患者,以及39名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

每位研究受試者在中午11點到下午1點之間,進行兩小時全程約五公里的慢走,而慢走地點分為兩處:
  • PM2.5濃度平均17-18的牛津街(Oxford Street),牛津街處於倫敦的鬧區,除PM2.5外,其他的空氣污染物質也較高。
  • PM2.5濃度平均只有6-7的海德公園(Hyde Park),是倫敦著名的市區內公園,佔地是大安森林公園的五到六倍。
受試者在慢走的前2小時與後26小時之間,接受多次的肺功能檢查與動脈彈性檢查。

研究令人驚訝的發現,在海德公園運動的這一組受試者,肺功能得到改善與血管彈性變佳,而在牛津街慢走的受試者,不只肺功能無法改善,甚至還產生動脈彈性的硬化!
而在海德公園得到心肺好處的人,隔天再去牛津街慢走,得到的心肺好處立即消失於無形,反而出現惡化!
研究更發現在牛津街慢走的受試者,相較於在海德公園慢走的受試者,兩倍機會出現咳嗽,三倍機會出現咳痰,四倍機會產生喘的症狀!

過去我們都以為空氣汙染產生的負面影響是需要經年累月去累積,這篇英國倫敦的研究卻告訴我們,空氣污染的影響居然可以這麼立即且即時的對心肺造成負面影響。

而且令人擔憂的是,這個實驗當時的倫敦牛津街的PM2.5的平均濃度也只有17-18,相較之下台灣時常超過50-60的環境,甚至到達紫爆紅爆,這時候運動真的會對人體有益嗎?

平常平靜生活時,每天換氣量是5000-10000公升,激烈運動如馬拉松時,換氣量將上升七到十倍,將會吸入大量的PM2.5與相關的有害物質

而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長期下來又會對身體造成多少傷害呢?身為一位醫師不禁為台灣人的健康未來擔憂了起來..........

空氣汙染這是一個生活在台灣這篇土地上的我們,無法逃避且需要深刻去擔心與關心的重要議題!




 

[天下雜誌]在空污嚴重的街上走路,2小時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走路好處多——可降低血壓、促進心肺健康,還能改善憂鬱。這個簡單的動作,廣受大眾推崇:走路上下班、快走當運動,日行萬步已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但當你「走錯地方」,不只會抵銷掉走路帶來的好處,還會傷了身體。


近期,發表在知名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英國研究就指出:「不要在空汙嚴重的街道上行走!」

研究招募了13560歲以上的參與者,包含:40名健康志願者、40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以及39名心臟病患者。


接著,在上午11點到下午1點間,這群人被隨機分配到倫敦的兩個地方,各走兩個小時、約5公里路程。


  • 地點一,是在海德公園(Hyde Park)的交通禁止區,這是倫敦市中心的最大綠地;比大安森林公園大5倍。


  • 地點二,則是百貨商場林立、繁華的牛津街(Oxford Street),途中有公車、計程車比鄰。空氣污染物質,從NO2PM10PM2.5的濃度都較海德公園高。

 

光是走路2小時,空汙就已傷害你的身體

結果顯示,步行在牛津街的人,肺部功能並沒有因走路而改善。更糟糕的是,不論是健康的參與者或心臟病人,動脈硬化的程度將惡化;當血管的收縮更沒彈性,反倒會增加心臟、血管的疾病風險。

本身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咳嗽、喘息、有痰液、呼吸急促的狀況,甚至還更嚴重。

光走兩個小時,身體竟然就改變了。以前我們總以為空汙的影響是長期的累積,但這項研究證明:空汙對健康的影響竟是那麼立即」當台灣氣喘學會副祕書長、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看到這篇研究時,相當訝異。

 

六都空汙,都比倫敦更慘烈

「我覺得很有警示作用,」蘇一峰認為,這對空汙也嚴重的台灣很重要;而且相較於英國倫敦,台灣都會區的汽機車密集,還有工廠、發電廠等綜合影響,對民眾健康的影響,更令他憂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英國倫敦的PM2.5年平均值約15 ,而台灣六都的PM2.5年平均值,全都比倫敦更嚴重(表一),如:台北市約為28、台中市為44、高雄市還高達46



長期累積下,過敏、氣喘、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都將悄悄找上門。


蘇一峰說,臨床上就曾有病人因肺部發炎就醫,檢查了半天,卻不是細菌或病毒入侵引起。結果一用生理食鹽水沖洗肺泡,發現其內的免疫細胞竟吞了很多碳粒。更可怕的是,這些病人既沒有抽菸,平常也少吸入二手菸,「這就是空氣污染。」


肺部的免疫細胞如防護軍,協助我們抵禦細菌、病毒,但它們對空氣中的污染物卻無能為力,「帶不走,也消化不了。」久了,累積成慢性發炎,這些污染物還可能循環到身體的其他部位,「看不到,但對健康有大傷害。」

 

現在就能做,3招減少空污危害

最根本的是政府政策,得好好改善街道空氣品質,甚至是整體的空氣品質。但在空汙狀況還沒改善前,人們現在該如何自保?


1.遠離車流量多的街道:
《刺胳針》建議,不論是健康的人或患有慢性心肺疾病的人,應盡量減少在車流量大的街道行走,而改在綠地上行走,否則會減低走路帶來的健康影響。


2. 空汙嚴重時,改在室內運動:
如果要運動,蘇一峰常建議已有慢性心肺疾病的病人,盡量改採室內運動,如:在健身房運動或游泳等,或是往郊區走。


尤其,當空氣污染嚴重的時候,一定要避免在戶外進行激烈運動,如跑馬拉松、騎腳踏車。
因為人們平常的呼吸量約5千到1萬公升;但是跑馬拉松時,呼吸量大概增加710倍,「假如當天紫爆,你不知道吸進了幾倍的致癌物,」蘇一峰說。


3.戴對口罩:
如果真要外出,則要戴上口罩。但口罩的防護力有差別:N95口罩阻絕PM2.5的能力最佳(約9成)、醫院用口罩次之(約3成)、棉布口罩最低。


戴口罩的方式也要注意。蘇一峰提醒,不要讓口罩和臉之間有縫隙,如:鼻梁上的鋼條要壓緊、口罩下緣則要緊貼下巴。且為了避免孳生細菌,盡量要天天換口罩。(責任編輯:吳凱琳)

→認識更多蘇醫師傑出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